【脱贫攻坚】廖康:扎根扶贫一线 丰收累累硕果

发布者:宋恬发布时间:2021-09-07浏览次数:44

 

【脱贫攻坚】廖康:扎根扶贫一线 丰收累累硕果

来源:校党委宣传部



廖康,男,汉族,中共党员,1962年生,1984年参加工作,现为新疆农业大学林学与园艺学院果树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园艺学会理事,中国园艺学会李杏分会副理事长,杏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副理事长,新疆园艺学会理事长,是新疆特色林果业发展科技支撑首席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多年来,廖康的足迹遍布天山南北,在科技推广、试验示范、技术培训等方面为自治区园艺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20181月,廖康作为自治区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成员赴喀什地区和巴州地区从事科技扶贫工作,他以促进农民增收为中心,紧紧围绕自治区扶贫工作计划和林果发展目标,创新科研项目,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2020年获自治区脱贫攻坚创新奖。


廖康常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技术培训,30多年来足迹踏遍了天山南北,现场把脉、指导生产,一年中超过200天在外进行技术服务,他主要从科技推广、试验示范、技术培训、科研服务等方面开展培训,通过远程诊断、现场指导等方式对基层生产进行咨询服务,为广大果农解决了栽培模式、提高坐果率、病虫害防治等诸多方面的技术难题。

近年来,廖康深入喀什、克州、阿克苏、巴州等地开展技术服务,为巴州和硕县、喀什英吉沙县、和田于田县、阿克苏乌什县等地的林木良种基地建设和示范园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帮助指导英吉沙县杏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成功入选国家级保存库。

指导农民修剪果树

      “扶贫就要深入到最贫困的地区!”廖康是这样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喀什有8个国家级贫困县,贫困程度深,脱贫任务艰巨。廖康的足迹踏遍了喀什地区所有的县市,通过讲座、培训、现场指导等多种方式,将杏、红枣、巴旦木、核桃、无花果等种植养护技术送到了田间地头。

吐鲁番托克逊县作为中国早熟杏之乡,是全国陆地栽培杏成熟期最早、鲜食食品最优、最具特色的杏产区之一,但是杏子名声不响、销路欠佳。2017年初,廖康通过执行自治区林业厅推广项目,在夏乡和郭勒布依乡建立了杏子示范园。通过走访调查、开展培训、讲座、发放专业书籍、技术明白册、修剪工具等方式,对当地杏子种植户进行技术扶贫,从而实现果农增收。


传授无人机授粉技术


今年3月,廖康又为托克逊带来了无人机授粉技术,相比传统的人工授粉,无人机授粉效率高、成本低。目前,托克逊县杏树栽培面积达到7.2万亩,结果面积4.7万亩,杏产量达2.17万吨,产值1.5亿元。经过三年的时间,共建立示范区750亩,完成了一万余人次培训,其中贫困果农537人次。如今托克逊的杏子卖得火热,早熟杏“苏勒坦”已成为托克逊县的靓丽名片畅销全国

在达坂城雷家沟村,也有廖康活跃的身影。2017年,他和雷家沟村联手打造“科学小院”,筹建了达坂城区晚熟杏科技示范园。在这里他打破人才培育模式,布局“田间课堂”,开辟产学结合新途径,培育一批新型职业农民,走特色林果业的致富路,助农增收。廖康团队还在村里筹划了果树资源圃,计划形成一个以种质资源圃为依托的科研、教学技术平台,“让科技走进田间地头,让学生们学习更接地气。”廖康说,将来本科生、研究生和博士生都将驻地研究,零距离为农民服务。

2020年,廖康开始常驻巴州进行科技扶贫工作。杏树开花前,他便前往新疆杏子重要产区轮台县,为果农提升坐果率支招。率先在哈尔巴克乡采用无人机授粉,提高了杏子的坐果率,节约了劳动成本。“2017年,我家仅种植了70亩的欧洲李就收入了130万元,这都得益于廖康教授等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的技术服务。”新疆和硕县绿阳果疏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思建说。


查看果树生长情况及技术需求


科学成就唯有靠长期的积累才能由点滴汇聚成大海。十余年前,廖康开始担任自治区特色林果产业发展科技支撑首席专家,长期坚守科研一线,多年来主持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部、教育部、自治区科技厅等科研项目共40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培育选育新品种20余项。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4年,廖康主持的“新疆杏产业发展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推广”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5年主持的“新疆野生果树资源研究”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三等奖。这些成果填补了国内杏产业及野生果树资源研究的空白,为新疆林果产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廖康在注重科研的同时心系果农,编写多本专著用于生产指导,如《新疆杏资源研究进展》《新疆特色果树栽培实用技术》《新疆野生果树资源研究》等,对新疆林果产业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针对新疆杏、香梨、西梅等果树编写了《新疆特色果树栽培实用技术》《杏栽培技术》口袋书、明白册等科普读物,发放全疆林果产区农民

指导研究生开展实验


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名科技扶贫专家、作为一名老师,工作再忙,廖康也坚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即使常年出差在外,他也坚持利用网络参加支部学习和支部会议。廖康深知,只有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觉悟,才能更好的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虽然他大部分时间在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服务指导,但只要一有时间他就会拿起手机,打开“学习强国”认真学习。他向学生们分享科技知识,向老百姓传递最新资讯,在他的影响下,课题组的学生们也纷纷使用“学习强国”进行知识积累,师生“三代”比学赶超的故事曾两次被“学习强国”平台采访报道。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从教三十多年的廖康桃李满天下。在他的言传身教下,他的科研团队也积极投身到科技支农、脱贫攻坚的工作中。学生周龙留校任教多年,担任新疆园艺学会秘书长,多次深入南北疆贫困县、村,对当地果农进行果树修剪、栽培技术指导,打通技术入户的最后一公里。学生赵世荣作为2019年自治区高校选派深度贫困村驻村工作队的一员,深入于田县拉依喀村进行深度扶贫,用专业知识带领当地村民逐步脱贫。在校的博士、硕士研究生也常带着科研仪器来到田间地头,以科技促增收,把惠农政策、助农技术送到农户手里,把论文写在天山南北。近两年,由廖康指导的研究生已在各类国际期刊发表高水平SCI论文6篇。

与农民在一起

作为学科带头人,廖康老师带领系部、团队开展了多种多样促进学科发展、助力产业增收的工作。在新疆农业大学的支持下,果树学在2009年被自治区评为重点学科,园艺学科在2016年被评为自治区“高原学科”。经多年建设,园艺学科已成为新疆最具核心竞争力的学科之一,实验室也成为支撑自治区园艺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科研平台,为新疆园艺产业及脱贫攻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作为自治区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成员,廖康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事业,在工作中身先士卒,勤勉敬业,积极开拓,敢于作为,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舍小家、顾大家,常年扎根一线,为民解忧,将大部分时间奉献给基层群众,助力农民增产增收,用创新思维为新疆林果产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助力脱贫攻坚的道路上留下了坚实的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