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基因,感悟百年初心

发布者:秦伟发布时间:2021-09-14浏览次数:221


赓续红色基因,感悟百年初心

作者:宋恬 来源:园艺学院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园艺学院积极用好用活学校红色资源,充分将学校红色资源转化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通过红色文化补钙、红色基因铸魂、红色教育固本,引导全院师生发扬红色传统、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脚下就是红色大地

了解党史从校史开始

学校所在地,就是一片被红色基因染红的土地。自3月以来,学院组织近千余名师生分批次走进校史馆参观学习,校史馆成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新课堂。

我校校史馆中,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一段段弥足珍贵的文字、一幅幅泛黄的照片,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新疆波澜壮阔的光辉历史。校史馆内的资料图文并茂、生动全面地展现了学校每个时期每个领域的发展历程与办学成就。通过参观校史馆,全院师生共同感受到学校69年厚重的历史底蕴和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也被一代代农大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情怀而感动。了解校史和学习党史是相连相通的,通过参观校史馆,将学党史与校史结合起来,将爱党与爱校融为一体,全院师生思想受到了震撼,精神经受到了洗礼。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园艺学院师生脚踏实地的走遍了每一处红色印迹:八一大道沿途的“习语金句”、“习近平总书记故事园”“王震将军、涂治院长”雕像、校史馆…学校的红色资源成为学院师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资源和生动教材。

沉浸式教育,让党史更鲜活

在充分利用学校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学院注重用“活”红色资源、创新教育形式,生动鲜活地开展沉浸式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清明前夕,在王震将军、涂治院长雕像前,学院举行“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精神”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传承农大红色精神,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七一”前夕,全院师生党员在习近平总书记故事园中,重温入党誓词;各团支部以主题团日活动形式,走进故事园,“18份申请书叩开入党之门”“真理的味道真甜”、党史百科…一个个生动故事,一个个拓展阅读,全体师生在阳光下感受着信仰之光,接受着一堂特殊的党史教育课。

                    

走进习近平总书记故事园、王震将军、

涂治院长雕塑前重温党的历史故事

院长高杰为师生党员讲党史故事


为开展好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学院精心挑选9名大学生,积极成立大学生党史宣讲团。从学生视角出发,采取微宣讲、微视频、微党课等形式,深入全院各班级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用“青言青语”面向学生开展党史宣讲;我院学生积极参与党史微话剧系列展演、红歌比赛、“我在线上访党史”等活动,大学生们在沉浸式教育中触摸历史,让党史更红更鲜活。

学院积极采取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方式,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在线上打造党史微阵地。在学院网站、微信平台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在师生的微信群组,大家常常分享着《学习强国》平台的党史故事、传阅着学校官微精心打造的《学习百年党史 诵读红色经典》的红色故事。

师生党支部联合开展“红色电影观影”活动

大学生党史宣讲团进班级宣讲


成立园艺志愿服务队,为群众办实事

邀请园艺系退休教授——林成教授讲党史故事

园艺学院常态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学院建设发展结合起来,通过用好学校红色资源、创新教育形式、坚持学思践悟,用好党史这部“教科书”,吸收好红色资源这份“营养剂”,让红色基因深植于全院师生心中,在“知”上下功夫,在“行”上见成效,在建党百年强化使命担当,汲取前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