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学院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二)——安全教育

发布者:秦伟发布时间:2022-04-11浏览次数:213

园艺学院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二)——安全教育




为进一步做好2021级研究生新生管理工作,让新生尽快熟悉和掌握实验室安全行为准则要求,929日下午,园艺学院在109教室为2021级研究生新生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教育专题讲座。本次培训由赵世荣老师担任培训老师。


赵世荣老师在培训讲解过程中,向同学们详细讲述了有关实验室操作规范的一系列要求和注意事项。



第一、介绍了每个人进出实验室前都必须通过实验室的安全测试。

第二、在出入实验室时要整理好衣物,女生盘起头发,穿戴好一切防护措施。在疫情期间,进出实验室时进行体温检测并登记。在离开的同时要注意打扫卫生,检查各项记录及设备是否完整。

第三、关于水电使用规范,要本着节约的原则,发现水槽水龙头有漏水问题及时报告,关好水阀,禁止饮用实验室用水。发现插座线路损坏及时报告,关好开关,拔掉插头。禁止私拉乱接电线。

第四、关于灭火操作规范。火灾是实验室里常常发生的事故,发生的原因也有很多。如若发生火灾,同学们千万不能手忙脚乱,一定要先冷静下来,在进行后续的工作。赵世荣老师亲自示范灭火器的使用方法,让同学们更加熟练规范使用。

第五、关于实验室里仪器操作,在使用前都必须先培训,培训合格后方可独立进行操作。使用仪器前必须详细阅读仪器的操作流程,在使用过程中不能轻易的离开,用完以后必须按照规定的流程关机并切断电源。一定要爱惜仪器,如有损坏也需照价赔偿。

第六、危化品是实验室中极其容易发生事故的存在。在使用易燃、易爆、易制毒的危化品时,需要先提交申请表,由导师签字学院盖章,在上报基地处,定时发放药品及时领取药品,同时填写和上报使用记录。



实验你我他、安全靠大家。通过赵世荣老师深入浅出,耐心细致的讲解和培训,学院2021级全体研究生收获颇丰。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参加今天的主题教育和培训,进一步熟悉了实验室管理的各项规定,增强了研究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对今后开展实验工作提供了帮助,也为大家养成良好行为习惯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