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学院学科建设概况

发布者:秦伟发布时间:2022-04-12浏览次数:512


园艺学院学科建设概况


园艺学科是新疆农业大学传统优势学科,1952年建校初招收专科生,1980招收本科学生,先后于1990年和1996年分别获批蔬菜学、果树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06年在全疆率先获批果树学博士学位授权点,2009年获批园艺学博士后流动站,2010年获批设施园艺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10年获批园艺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其中果树学于2009年被自治区评为重点学科,园艺学于2016年获批自治区高原学科,2017年获批自治区重点专业及应用型人才培养试点项目,2019年认定为自治区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认定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学科以服务地方经济和园艺产业发展为导向,针对园艺作物种质创新、品种选育、优质高效栽培技术和设施环境调控等重大问题及需求,形成了3个特色学科方向:新疆特色果树种质资源与栽培育种、新疆特色瓜菜种质资源与栽培育种、设施园艺作物高效栽培与工程技术。

学科团队:

园艺学科现有教师43人,其中高级职称22人,具有博士学位占比70%。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成立了新疆农业大学2612科研创新团队。5人到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访学;5人被聘为自治区脱贫攻坚科技服务专家;3人进入天山英才计划。全国学会分会副理事长1人,全疆学会理事长1人。获校级教学成果奖教研教改项目等十余项。开展课程团队建设,建立了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团队。立项《蔬菜栽培学》、《园艺植物育种学》等校级一流课程。多名教师参与培训交流、竞赛,获得“新疆2018年度十大魅力教师”、自治区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自治区优秀班主任、校级“十佳教学能手”、“创新创业优秀导师”等奖励100余项。

教学科研条件:

学科现有实验室面积3272.4平方米,包含了分子生物学、植物组织培养、逆境生理等实验室。建有校外生产科研实习基地18个,其中头屯河区三坪农场园艺教学科研基地面积156亩;库尔勒梨育种基地15亩,校内教学实习园区1个,温室2座。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疆农科院等多家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及地方政府有合作。

人才培养:

围绕产业需求,学科以本科和研究生教育为主,形成了完善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近5年共培养研究生169人,本科生750人。研究生就业率98%,本科生就业率95%以上。学生积极面向艰苦边远地区就业,占总人数89%,主要分布在新疆、甘肃、宁夏、青海、陕西等西北地区的乡镇基层、企事业单位。大部分毕业生已成为园艺产业的技术或管理骨干,在新疆乃至全国各地农业经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学生获国家及省部级学术成果6项,优秀论文12项,其他奖励100余项;获批创新创业项目100余项。

科研及社会服务:

学科从产业中凝炼问题和需求,结合自身特点,产、学、研相结合,为现代农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承担大量科技服务地方经济的任务和使命,采取人才培养、技术服务、成果转化、项目合作等形式,带动新疆地方经济发展。5获得各类科研项目100项,发表论文400篇,核心期刊300篇。出版专著参编教材20部;获得授权专利数十项,审(认)定新品种(良种)数十个,制定技术标准15个,软件著作权1个,获得科技奖励5项。主办承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5次;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讲学36人次。

学科多位教师担任学术团体新疆园艺学会职务教师积极参与科技特派员、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支教等服务,借助科研项目开展社会服务,区域涉及新疆天山南北。开展培训20万多人次编写《普及园艺知识,远离极端宗教》等专著、读物、规程35项,发放科普读物8万余册,制作展板余幅。2020年,园艺学院获得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廖康教授获自治区脱贫攻坚创新奖;高杰教授等教师多次受自治区科协和地方政府表彰,事迹报道在主流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