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教育|园艺学子传承园艺科研精神,践行万里农科使命

发布者:秦伟发布时间:2022-04-11浏览次数:196

耕读教育|园艺学子传承园艺科研精神,践行万里农科使命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适宜在长江流域及以南的重庆、江西、湖南、贵州等省(市)种植的柑橘,自古以来都被认为是一种只能在我国南方地区生长的水果。如今,这种认识要过时了,园艺学院园艺188班的朱志杰同学在温室大棚里成功栽培了地产广西的沃柑树。

2017年起,朱志杰同学就开始利用寒、暑假研究南果北种技术,从最开始对农业的一无所知,通过在田间地头的实践和学校理论知识的学习,直到现在已经攻破了喜酸性土壤的果树盐碱地驯化技术和内地果树高产技术等多个技术难题。



现如今,120米长的沃柑种植大棚内,橘黄色的沃柑挂满枝头,长势喜人。朱志杰说:“每天都有游客来品尝,平均每天采摘100公斤左右。”目前挂果的沃柑,80%是一级果,由于是第五年挂果,每棵树生产50多公斤,每座棚定株142棵,每座棚产量在6-7吨,以后最多可达到8吨。”目前的产量还远远不够哈密本地销售,慕名而来的游客都是提前预约。种植成功只是一步,走向市场才是关键。

3座大棚的沃柑已全部挂果,这说明,哈密完全有条件大面积种植沃柑,沃柑作为柑橘中最晚熟的一种,从1月份开始采摘到5月份结束。对此,朱志杰同学说,哈密气候干燥,光照时间长,在此种植的沃柑病虫害少,加上现摘现卖,减少流通运输中的储存措施和运输成本,价格和品相自然是从内地长途运输而来的沃柑所无法相比的,绿色、优质、安全的哈密地产沃柑,物美价更廉。沃柑种植虽然已经规模化,但是也存在着很多农业生产方面的问题,果树黄化,大小年等。利用学校所学到的知识,发挥是实践特长,这些问题已经在逐步解决中,相信明年可以突破这些技术难题。



沃柑在哈密供不应求,上门采购的客商很多,但由于种植面积小,产量还跟不上,对大客商的订单,只能暂时退掉。受发展资金的制约,他不能大面积地推广沃柑种植,但是试种的成功和市场的认可,又坚定了他发展沃柑产业的自信。他深信,即便现在是小踏步发展,但只要稳打稳、实打实地向前走,总有一天能迎来更广阔的天地。只要条件成熟,肯定要大面积推广种植,走规模化、品牌化种植之路。

作为一名新疆农业大学的学生,朱志杰同学坚守农业人的初心,放下架子,扑下身子,真正的走进田间地头,不畏艰苦,去学习农业,钻研技术,为新疆的农业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不论是夏天棚内40度的高温还是冬天零下十几度天气,他总是在棚里工作着。他认为作为一个农业人只有踏踏实实的在地里研究,忍受常人无法忍受的生活条件,才是研究农业技术的条件基础。

现如今,在沃柑种植的成功的基础上,他还引进了其他水果,如甘蔗,香蕉,芒果,木瓜等,目标是在现有农业基础上形成南果北种的商品化种植。



供稿:园艺188团支部

素材来源:朱志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