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新使命,书写新篇章丨吐鲁番葡萄的“乡村振兴”之路

发布者:秦伟发布时间:2022-04-30浏览次数:530

肩负新使命,书写新篇章丨吐鲁番葡萄的“乡村振兴”之路


新春伊始,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开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这是新世纪以来,党中央连续发出的第19个“一号文件”。文件指出,从容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必须着眼国家重大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改革开放初期,由施光南作曲的《吐鲁番的葡萄熟了》一经问世便响彻大江南北,借助小小的葡萄,吐鲁番不仅成为新疆著名的旅游打卡地,如今的葡萄产业也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重要依托。随着我国葡萄产业的迅速发展和国际市场的冲击,吐鲁番葡萄产业效益明显下降,产业优势面临极大挑战,如何解决吐鲁番葡萄产业的发展瓶颈,直接关系着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这也是我院周龙教授课题组正在解决研究的重要方向。

2022416日,周龙教授与他的研究生怀揣着满腔热情前往了有着“中国葡萄圣城”称号的吐鲁番地区。到达了吐鲁番高昌区亚尔镇上湖村的葡萄园中后,大家对整片园区进行了调查,发现此时的葡萄还处于花序分离期,比预计的开花时间要晚。因此他们对花序抽生情况进行了统计,分别测量了葡萄枝条上花芽横纵径及对应的节位长粗度。同时还完成了葡萄物候期的观察、新梢生长量测定、整理绑蔓及嫁接成活等工作。


琐琐葡萄园架势生长情况


此次外出做实验,研究生肖丽同学认识到:“有部分农户对葡萄的管理工作认识不够到位,各果园管理水平良莠不齐,比如枝条的修剪、绑蔓及疏花疏果等,这些都与后期的产量和经济效益有着直接的关系。同时,葡萄栽培管理生产技术水平相对落后,优质、高效、标准化栽培技术还没有深化推广,果农也尚未完全掌握先进栽培管理技术,这些都会对葡萄产业的发展有影响。”

周龙教授课题组在葡萄园中,针对物候期的调查,让大家更加明确了葡萄出土、展叶、开花的日期,可以使果农们在这前后采取相应的施肥浇水管理,更加有利于葡萄生长;在对花序的调查中,发现一株葡萄可以生长出3000多花序,但并不能保证都能成为果实,这就要靠疏花疏果来有效提高坐果率,增大葡萄果粒;针对繁杂、冗长的枝条,通过绑蔓可以使枝蔓在架面上分布得合理有序,使果穗分布得均匀有距,有利于枝蔓在固定的有效空间内充分利用阳光而提高果实的产量与品质。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在当前大力提倡乡村振兴战略的前提下,农业的现代化也在逐步提上日程理论知识是我们所必须要掌握的基础,但生产实践才是其最终归宿。葡萄的“乡村振兴”之路不仅要靠当代大学生利用所学的知识为农户们增产增收,还要靠大家的传播与推广使其走向共同富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园艺人一直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