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园艺(五)——新疆野苹果

发布者:秦伟发布时间:2022-05-05浏览次数:10

我和我的园艺(五)——新疆野苹果


初识野苹果

新疆野苹果(学名:Malus sieversii (Ledeb.) Roem.)是蔷薇科,苹果属乔木,地理分布北起准噶尔盆地西端的塔尔巴盖台山,向西南经、准噶尔的阿拉套山北坡至天山(包括伊犁山地和外伊犁阿拉套山),再经西南天山至帕米尔¾¾阿赖山地而与中亚诸山系相连,呈带状或块状不连续分布,表现明显的植物“残遗”分布群落和对地方气候的选择性。国外分布主要为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国内仅分布于新疆伊犁地区的天山山区和塔城地区的塔尔巴盖台山、巴尔鲁克山等地。

主要形态特征:

树形与树体:乔木,树高一般2-10m,最高可达14m,主干较明显或出现多主干、多分支现象,树冠圆形或扁圆形,有时呈伞盖形,枝条较稠密,常呈大灌木状;树皮有裂纹,树干部灰棕色或暗灰色;根蘖枝带刺,红褐色,小枝粗短,嫩枝有短柔毛,二年生枝暗灰红色,具有圆或长圆形皮孔。新疆野苹果属于树龄长,生长缓慢,中等产量的树种。一般的生长期约为百余年,甚至可生长数百年。根系纵向分布可达1-4m,根系水平分布以可达4-8m,根系分布以水平为主。

叶片:叶片大,阔披针形、长椭圆形或卵形,稍革质,背面被有绒毛,成熟叶片长5.7-10cm,最长可达11cm,宽3-5.5cm,叶先端尖,基部楔形或椭圆形,叶边缘为锯齿状,幼叶背面密被柔毛,老叶叶脉疏生柔毛,叶脉显著。叶柄长1.2-3.5cm,叶柄粗0.07-0.12cm,具疏生柔毛;托叶膜质,披针形,柔毛早脱。

花:伞房花序,每花序有4-8花,花大,花梗长2.5cm许,密被绒毛;花冠直径为3.5-4cm;萼筒钟状,外被绒毛;萼片宽披针形或三角形,全缘,先端渐尖,稍长于萼筒,两面均被以柔毛;花瓣倒卵圆形,长1.5-2cm,花蕾粉红色,花朵开放后变为白色或粉红色;雄蕊18-21枚,通常为20枚,花丝长短不一;雄蕊长0.78-1.0cm,一般为0.85cm左右;花柱数量5,柱头长0.98-1.28cm,一般为1.1cm左右;基部合生;花梗长1.5-1.9cm,花梗粗0.11-0.14cm,花梗具有较密茸毛。

果实:果实横径3-5cm,果梗长1.2-3.5cm,果梗粗0.1-0.18cm;果实单果重12-50g,一般果重25-30g,圆形或稍扁,果实表面常有五棱起,未成熟果实为全绿色,果实成熟时多为白色,白黄色,黄色,黄白色,绿色,以及红色、红色条纹状等,果肉白色,白黄色,果实味甜、涩、酸,部分稍有苦涩味等,在野生类群中也有果实醇香味浓郁,甜酸度适中,风为较好的类型和单株。果实硬度7-14kg·cm-2,去果皮硬度4-8kg·cm-2,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为9.8%-14%。种子卵圆形,褐色,无光泽,单果平均种子数目为6-8粒,种子千粒重19-30g


相聚课题组

2019级研究生张博

19年的夏天,有幸参与了野果林调研活动,第一次接触野苹果,内心既好奇又迷惑,在带队老师的耐心讲解下逐渐对野苹果基本知识有了新的认识,丰富了知识,开阔了视野。为了初步阐明新疆野苹果花芽抗寒性内在机理,在导师的指导下,我的选题确定为以新疆野苹果花芽为研究对象,通过对不同自然越冬阶段观察花芽形态解剖结构特征,确定与抗寒性紧密相关的生理生化指标,转录组测序筛选出花芽抗寒性表达中的核心因子,多方面进行研究,从而得到可靠的结论。试验开展的过程中有失败,有迷惑,有进步,有成长,时光匆匆,转眼之间研究生学习生涯即将结束,3年的学习经历是难得宝贵的,将使我受益终身。

20级研究生王菁菁

刚读研的我还不知道未来三年我将和野苹果结下相爱相杀的不解之缘。第一次接触到苹果矮化机理,查了很多资料后我开始对疑似矮化资源新疆野苹果的矮化性状进行评价和研究。从书本中的理论到现实中的实践,从线上初识到线下见面,我们就是这样一点一滴变成如今熟络的模样。还记得第一次考察样地、确定样本、设计方案,到落地实践,短短几句说来简单,但坎坷一波三折,只有亲历过才能明白这其中滋味。我也因此收获良多,逐渐明白慢或者难都没关系,重要的是你知道自己在向前走。一切都在慢慢步入正轨,不是吗?愿毕业的时候我们都能给自己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不必完美,至少无悔。

20级研究生汤蕾

新疆野苹果是我国极其重要的野生果树种质资源。根据相关研究了解到植物内生菌具有促进植物生长、提高植物抗逆性和降低植物病虫害发生等生理生态功能。我的研究方向是对不同种下类型的新疆野苹果叶片进行内生菌群落多样性以及群落功能预测分析研究。为了结果的准确性,对样品的处理至关重要,从采样到给植物样本灭菌都需要严格按照要求一步步进行。从一开始的不熟练,到现在的得心应手,不仅仅是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最重要的是不断积累和学习的过程。

21级研究生杨佳鑫

新疆野苹果是栽培苹果的主要祖先来源,它能够用来改良现有苹果的性状,开发新的苹果品种。随着对相关课题的深入研究,了解了矮化的树种资源在水果生产中的特殊作用,以苹果为例,将具有矮化性状的野苹果树作为砧木,嫁接出具有矮化性的苹果植株,这样的植株树体较矮,方便果园的机械化操作和统一管理,提高了果园的土地利用率,更能确保树木对果实的营养供应充足。为充分发挥矮化种质资源的在生产上的作用,需要确定生产效果最好的砧穗组合,通过对各种砧穗组合的生长状况和形态以及生理生化指标进行测定,来进行苹果矮化种质资源的筛选,从而提升苹果的生产水平。

20级博士研究生焦荟颖

2020年的10月开始了我的博士生活,为了深入了解新疆野苹果根际微生物群落结构解析与土壤氮磷钾活化菌的发掘,我查阅了大量文献资料,学习相关试验。新疆野苹果是第三纪孑遗物种,已被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名录和中国植物红皮书收录其中。近年来,因土壤养分流失、人类活动干扰、气候变化以及病虫害爆发,导致生态环境脆弱,从而加剧了野苹果林大面积退化和死亡的现象,目前分布面积已不足 5000 hm2。因此,认识到了保护新疆野苹果种质资源的重要性。在两年的学习生活中,虽然经历过试验失败和被杂志退稿的失落,但是也努力的尽量完成试验,学到了很多,收获了一些成果。希望自己的努力能让自己顺利毕业。

寄语

研路漫漫,追梦路上或许枯燥无奈,但专注投入走下的每一步,都将探索出属于自己的新世界。这条路是艰辛的,但绝不是孤独的,希望大家都能在努力中获得回报,欢迎大家报考新疆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期待你们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