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园艺(六)丨我与它的“菇”事

发布者:秦伟发布时间:2022-05-13浏览次数:193

我和我的园艺(六)丨我与它的“菇”事


本期介绍者,刘萌,园艺学院2021级蔬菜方向研究生。今天想要讲述一下我与它的“菇”事。

与它初识

2021年那个夏天,我与它初识,它胖乎乎、圆滚滚的可爱样子吸引了我的注意。


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实践拍摄实图


于是开始查阅资料,找寻它的踪迹并发现。


结构图


这是它的子实体结构,是我们常见且食用的部分,也是它的的繁殖器官。由菌盖、菌褶、菌柄三部分组成。产生于菌褶子实层上的孢子,相当于作物的种子,菌盖是菌褶的依附,为保护器官。菌盖位于子实体顶端,圆形或椭圆形;菌盖边缘初期内卷,后平展,过分成熟向上反卷;菌盖表面颜色随菌龄大小、受光强弱、营养好坏而有差异,一般成熟的多为茶褐色,上有浅色鳞片,有时还产生龟甲状或菊花状裂纹。

此外,它属担子菌纲、伞菌目、口蘑科、香菇属,学名Lentinus edodes,起源于我国,是世界第二大菇,也是我国久负盛名的珍贵食用菌。我国最早栽培它,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其肉质肥厚细嫩,味道鲜美,香气独特,营养丰富,是一种食药同源的食物,具有很高的营养、药用和保健价值,是我国著名的药用菌。


深入了解

经过后来两个月的相处,我对它的了解更加深入。通过观察发现,它的每个阶段都不一样。


  刚长满洁白菌丝    洁白菌丝转色


开始出现部分小突起  

部分成型”菇蕾”形成


大量“菇蕾”生成   

  架子上基本长满“菇”并形成较大子实体


深深爱上

小小的身体,释放大大的能量!

经过了解发现,它的种植产业具有投资少、见效快、土地产出率高、资源利用率高和劳动生产率高的特点,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大健康产业新的选择中、一带一路的发展中、精准扶贫中、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中等乡村产业结构中占有重要作用,是可以发挥巨大作用的一个支柱产业。各地政府大力支持,在592个国家级贫困县中,约有70%地区均有种植。

说到这里不禁要赞叹它作用之大,令敬佩、喜爱!


我与它的科研“菇”事

那天,我将它带回实验室,并用75%的酒精给它洗了个澡,用滤纸擦干了它表面的水分,之后将它放入超净工作台中。同时,也给它制作了斜面和平板PDA培养基(马铃薯-葡萄糖-琼脂),养分充足。进入超净工作台,点燃酒精灯,在老师的指导下我用解剖刀和镊子从它的子实体部分进行组织分离,将它的组织放置到制好并灭菌过的培养基上。于是48小时后,它洁白的菌丝已经开始生长,至7天后,它的菌丝几乎已经长满整个平板和斜面培养基。


老师指导操作


组织分离、接种操作

接种后7天的试管和平板培养基


后记

它是“香菇”,这是我与它的“菇”事,缘于那年夏,只写至此,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