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三)丨姚依秀:考博路上经验谈

发布者:秦伟发布时间:2022-05-17浏览次数:399

榜样的力量(三)丨姚依秀:考博路上经验谈


个人简介

姓名:姚依秀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硕士研究生:2018.09-2021.06 新疆农业大学 园艺专业

 ①新疆农业大学与浙江省农科院联合培养 导师:高杰教授 范敏研究员

 ②研究方向:生物分子与遗传育种,主要包括西瓜枯萎病、病毒病抗病基因的克隆及抗病机理研究

 ③研究课题:与黄瓜绿斑驳花叶病毒(CGMMV)运动蛋白互作的西瓜CIMTB蛋白功能及调控机制研究

科研成果:共发表论文11篇(SCI论文4篇,中文核心7

在校期间任职:2018.09-2019.09担任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会副主席

考取院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22级博士研究生

所获荣誉

2021年度新疆农业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2020年获得硕士研究生自治区学业奖学金

2020年获得新疆农业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

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二等奖

申博经验谈

坐在电脑前,思虑许久,只为能够让通过公众号看到这篇推文的师弟师妹们真切的学习到我申博路上的一些经验,只言片语,微不足道,却真心的希望能给有意申博的师弟师妹们带来收获。

每个人的申博之路或多或少会经历这样或那样的坎坷,我也不例外。从开始在网上了解学校、导师、专业方向,到制作简历,再到联系导师……都需要我们花费时间和精力。从开始内心的害怕被拒绝,心路历程的跌宕起伏,到后期的淡然...

读博科普

关于读博,首先给大家扫个盲。

读博,抛开想要报考的学校本校学生能够直博及硕博连读外,对于外校的学生而言有两种方式。一是普通招考,二是申请考核。不同考核方式每个学校也不相同,有的两者都有,有的只有其一,这需要大家及时关注所要报考学校每年的官网通知。

普通招考,顾名思义就是大家要像考研那样备考。英语、专业课等等都需要我们去准备,然后参加各大高校准备的博士生入学水平考试,通过考试筛选一部分人进入下一个复试环节。申请考核,就是大家要达到学校的申博要求(四六级,科研能力)等等。

因为是申博,所以重点给大家讲一下申请考核,现在大部分高校都会选择申请考核的方式去选拔优秀人才。申请考核这种方式,网上有很多经验分享,大家也可以根据自身需要,从不同的app上去了解(B站,微博,知乎都有)

经验分享

第一,自我清晰的定位和规划

从我们考研成功的那一刻,就要对自己硕士毕业以后是想要就业or继续深造?若你想要就业,那么硕士这几年,你在按时完成自己课题的同时可能需要将更多时间放在你想要从事的工作岗位的招聘信息中,从中选择一个适合并且满意的工作。若想要升学继续深造,那么你就要好好规划硕士这几年,阅读文献,掌握实验技能,参加学术会议,发表相关论文等等……总之尽可能地充实自己,因为这些真的有用。

第二,任何事情要提前做!提前做!提前做!

同样的事情,我们按照大部分的时间节奏去进行,那么你只是完成了你该做的,你也只是在按部就班,按部就班没有问题,但是按部就班不能优秀。若想优秀,你只有在别人没有做这件事之前去做。就比如你提前联系导师,提前进入实验室,提前确定好方向,提前开始你的课题……

第三,勤咨询,多交流必不可少

和已经读博成功的师兄师姐们勤交流,真的会收获不少东西,比如:学习资料,报考院校的信息,何时报考,如何联系导师……

最后,我想说:“努力的过程或许很难,但过程酸爽,结果很甜,希望每个在人生路上努力奋斗的师弟师妹们能够如愿以偿,不负青春。”

最后附赠一份读博小Tips

敲重点哈~申博小Tips

1.制作一份好的简历:内容不罗嗦,突出重点,让导师能够一眼看到你的优势;

2.确定好想要报考的学校、院系专业、导师,导师邮箱(可以做成EXCEL,便于联系导师一目了然);

3.学校申请要求要满足,看好官网通知;

4.约九月十月就可以联系意向导师了,若导师没有招生名额了,它会提前告诉你,便于你赶紧换导师;

5.复试的准备,除了看课本,最好是能够打听到所在学校有无熟人,这样可以找到复习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