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兴农的好帮手,群众致富的贴心人

发布者:宋恬发布时间:2021-09-06浏览次数:140

科技兴农的好帮手,群众致富的贴心人

远离了城市的喧嚣繁华,远离了家人朋友,带着一袭简单行囊,肩负着学校党委重托与期望,曼苏尔·那斯尔老师来到了和田地区于田县兰干乡拉依喀村,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的驻村工作中。在村里,固然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倍感舒服,可夜色下枯燥的乡村生活让人两眼发呆;尽管农村的鸟语花香怡然芬芳,而炎夏的酷热和蚊虫的叮咬让人难以入眠……

生活就是这样,你报以天真,它回你烂漫;你投以木桃,它报之琼瑶。近六个月的驻村工作和生活,曼苏尔·那斯尔老师把村当成家,用真心付出、真情帮扶获得了当地群众一张张满意的笑脸,工作队同事赞许的竖起大拇指,收获了满满的幸福与快乐,用实际行动投身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热潮中。

帮扶村子发展,高校教师变成村里的“主心骨”

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强村富民产业是关键。如何让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驻村以来,曼苏尔·那斯尔老师和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一直在为村集体增收、群众钱袋子饱满出点子、想法子,遵循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注重规模、提高质量标准的原则,找准了一条适合拉依喀村乡村振兴、发展特色林果业的“金钥匙”。

拉依喀村本地晚熟桃品种的栽培面积已经达到了1200亩,是本村的主要特色产业,大部分的树龄3-4年,但由于缺乏科学指导和管理,严重影响了晚熟桃产量品质。

今年是晚熟桃挂果关键年头,看着成片的桃园,曼苏尔·那斯尔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主动多次和工作队队员及村两委班子研究剖析原因,寻求破解难题的办法。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开设农民夜校,就桃园的栽培管理、科学施肥、定型修剪技术等,开展技术培训,培养了一支十余人的村民“土专家”,通过培训,切实改变村民“只会种、不会修、不会管”的粗放传统管理模式,提高他们对果树修剪管理技能。

曼苏尔·那斯尔老师现场示范教学的场景,常常出现在拉依喀村的果园,一群果农村民围着他,兴致勃勃地听着他讲解果树修剪技术,有的甚至掏出手机录制视频,生怕错过了什么环节。近六个月的时间里,现场示范培训十余场次,参与培训群众近500人。现如今,近千亩的果园,又香又甜的晚熟桃缀满枝头……

一年之计在于春,桃树修剪正当时。为了帮扶群众抓住桃树整形修剪的最佳时期,曼苏尔·那斯尔自费购买把修枝剪、电动修枝剪、修枝锯、嫁接刀以及特色果树栽培技术的科普书籍,赠送了村委会和村民,解决了村民桃树修剪生产设备的短缺问题;他还主动帮助村干部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购买新华词典赠送村干部,制定学习计划,送教上门、送学上门,切实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在曼苏尔·那斯尔老师的指导下,拉依喀村还完成了3亩“晚熟特色土桃简易化栽培技术示范基地”的基础建设工作,并计划进一步建立10亩示范基地。他通过查阅资料、调研走访,充分考虑本村气候和土壤特殊性,丰富村民的农业种植种类,自掏腰包购买特质油菜种子,协助村集体建设了3亩的“特色油菜引进示范基地”,进一步丰富了本村特色产业的结构。

在曼苏尔·那斯尔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村委会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特色林果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来抓的发展思路,特色林果业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品牌效益、社会效益不断彰显,有力助推了平安和谐富裕美丽乡村建设。

拉依喀村驻村工作队同事、村干部、村民群众,都愿意有事情就向曼苏尔·那斯尔老师请教,他也成为群众发家致富的“主心骨”。

心系群众,高校教师变成群众的“贴心人”

作为一名新疆农业大学教师,曼苏尔·那斯尔老师坚守为群众服务的初心,放下架子,扑下身子,真正走进田间地头,庭院炕头,倾听民意,了解民情,真诚地把基层群众当作亲人来对待。在春寒料峭的三月里,就走遍了全村177户群众,他用脚步丈量着民情。

在他的驻村日记上,每家群众基本情况、群众致富帮扶计划、帮扶措施等工作开展情况,密密麻麻记满了民情日记,都凝聚在了厚厚的笔记本里。

不管白天黑夜,不管晴天下雨,在村里总能看到他那略显疲惫而又坚韧的身影……春耕生产的棉田,有他帮助困难群众忙碌播种的身影;枝繁叶茂的果园,有他帮助果农修枝剪叶的身影;金灿丰收的麦田,有他帮助孤寡老人收割的身影;在结对帮扶的买木尼汗·达吾提大叔家的葡萄架下,有他走访民情认真记录的身影……

拉依喀村的村民常说: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我们的曼苏尔老师,他是我们的“贴心人”。

脚上沾有多少泥土,曼苏尔·那斯尔老师心中就沉淀了多少对当地村民群众的真情。

作为一名驻村工作队员,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服务宗旨。每当夕阳西下,忙碌完一天的工作,看着干净整洁的乡间小路,看着瓜果飘香的村民院落,一幅美丽乡村、农民富足的美好画卷在他的心中徐徐展开,走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曼苏尔·那斯尔老师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作者:宋恬

审核:秦伟(园艺学院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