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新疆农业大学在创办之初就设有园艺专业,办学历程已近70载,1952年开始招收专科学生,1980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是新疆农业大学传统优势专业。1985年在著名果树学家张钊先生等前辈创建的园艺教研室的基础上,学校正式成立了园艺系,1998年园艺学院正式挂牌,2008年与林学院合并为林学与园艺学院,2021年成立新园艺学院。

学院现拥有园艺学一级学科,先后于1984年和1995年分别获批蔬菜学、果树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06年在全疆率先获批果树学博士学位授权点,2009年获批园艺学博士后流动站,2010年获批园艺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和设施园艺学硕士学位授权点。果树学于2009年被自治区评为重点学科,园艺学于2016年获批自治区高原学科

学院园艺专业于2010年被教育部认定为第六批国家级特色专业,2017年获批自治区重点专业,同年获批高职与本科教育衔接“3+2”模式应用型人才培养试点专业,2019年获批自治区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于2011年认定为自治区紧缺人才建设专业,2021获批自治区一流专业建设点

学院建有国家瓜果改良中心新疆分中心、新疆农业大学特色果树研究中心、新疆农业大学设施农业研究所、国家瓜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籽瓜分中心等4个研究机构。在校外建有乌鲁木齐三坪实践教学基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园艺学会挂靠在园艺学院。

学院现有教职工45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9人;具有博士学位占比70%。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3人进入天山英才计划,5人被聘为自治区脱贫攻坚科技服务专家,5人到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访学。成立了新疆农业大学2612科研创新团队。全国学会分会副理事长1人,全疆学会理事长1人。

学院现有在校生1085人,其中博硕士生183人,本科生902人。近5年共培养研究生169人(博士31人,硕士138人),本科生750人。研究生就业率98%,本科生就业率95%以上。学生积极面向艰苦边远地区就业,占总人数89%,主要分布在新疆、甘肃、宁夏、青海、陕西等西北地区的乡镇基层、企事业单位。大部分毕业生已成为园艺产业的技术或管理骨干,在新疆乃至全国各地农业经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学生获国家及省部级学术成果6项,优秀论文12项,其他奖励100余项;获批创新创业项目100余项(国家级7项,自治区级6项)。

学院近5年获得各类项目103项,到位经费3872.16万元;发表论文419篇,其中高水平论文31篇,核心刊314篇,出版专著17部。获得授权专利8项,审(认)定‘雪香’、‘苏勒坦杏’等为代表的新品种(良种)9个,制定技术标准15个。获得各级科技奖励5项。主办承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5次;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开展学术交流36人次。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及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等单位的对口支援下,联合获批援疆项目3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专项2项,累计到位经费200余万元;协助指导教师获批国家自然基金2项,联合培养硕博士研究生10名;开展学术交流及讲座20余人次;协助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积极参与园艺重点学科建设,园艺重点专业、重点实验室申报、学位点评估等工作。

自学院成立以来,一代代师生秉承学校“明德笃志、励学竞业”的校训,继承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教学结合生产”的办学方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产学研紧密结合为特色,积极践行胡杨精神,开拓进取,锐意创新,努力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促进新疆园艺产业蓬勃发展做出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