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行万里助农业,农大学子勇担当

发布者:宋恬发布时间:2021-09-02浏览次数:191

研行万里助农业,农大学子勇担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响应学校“志愿服务投身乡村振兴,实践育人助推农业发展”暑期社会实践主题,园艺学院新疆野生资源搜集整理保护社会实践团队前往新疆伊犁特克斯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在为期三个月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园艺学院研究生学子积极参与社会实践,调研国情民情,助力乡村振兴,在服务基层一线的社会实践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用实际行动服务基层群众,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

6月至8月,我院褚佳瑶、冯琳骄、管岳、王妍欣和陈鹏飞等5名研究生在导师周龙的指导下,在“特克斯县国家野生果树种质资源圃”顺利完成了当地种质信息在国家种质资源信息平台的上传,百余份植物标本的采集、整理、制作,5个县的植物名录登记、整理,以及濒危野生果树苗木扦插移栽实生繁育苗木等工作。研究生同学们还利用业余时间,协助当地农业示范采摘园就葡萄苗期管理、盆栽苹果和薰衣草夏季管理等进行科技服务和指导。田间地头的串串脚印,深深印刻着园艺学子服务基层群众的初心。

 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中,同学们不辞辛苦,不惧烈日,在山野林间收集资源,在田间地头埋头苦干,在学习中提升自己的才干,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充分展现了农大学的精神风貌,也受到了当地群众和有关单位的高度认可和好评。

 通过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不仅对专业知识有更深入的学习和了解,更加坚定了“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决心。2020级研究生褚佳瑶说“这个暑假我不仅在专业知识上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更加点燃了我对保护新疆野生果树资源的热情,校外的实践学习、在校的理论学习,都是一种增长知识的过程,我们应该要珍惜,应该要学会从中寻找快乐,今后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学习专业,为建设美丽乡村和振兴乡村经济服务”。

 实践是大学生活的第二课堂,是知识常新和发展的源泉,是检验真理的试金石,也是大学生锻炼成长的有效途径。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勤于实践,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乡村振兴结合在一起,在实践中学习,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不断增强农科大学生的社会使命感和责任感,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乡村振兴和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出更大贡献。




 整理温室

绿枝扦插野生果树

 

 野外采集野生果树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