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 斌

发布者:秦伟发布时间:2021-09-16浏览次数:2972

           姓  名:曾

           职  称:教授

           电子邮箱:zbxnd@163.com

           研究方向:(1)新疆扁桃(巴旦木) 资源自交不亲和性分子

机制研究与自交亲和性品种创制;

              (2新疆扁桃(巴旦木)资源抗逆境生理及分子机制研究。





主要业绩

 Ⅰ.个人简介

曾斌,男,汉,中共党员,新疆农业大学作物遗传育种专业,果树种质资源研究方向博士毕业,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植物发育生物学研究方向博士后出站,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高级访问学者一年。受新疆自治区教育厅委派赴新疆南疆沙雅县职业技术学校基层支教一年,四支队伍优秀支教教师。

现工作单位新疆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硕士/博士研究生导师。培养硕士研究生30名,博士研究生3名。目前,培养有在读硕士生10名,博士生3名。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主持新疆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主持多项其他纵横向项目。参编主笔《中国林业百科全书·经济林卷-扁桃篇》,参编主笔国家“十四五”高校教材《果树栽培学各论-扁桃篇》。参编主笔国家“十四五”高校教材《果树育种学-扁桃育种》。参编主笔国家“百科全书(果树卷)-扁桃,开心果篇”。主持及指导多项高校教研项目,高校大学生、研究生创新创业项目,多次在校级,自治区级获奖。发表专业科研论文60余篇,其中SCI收录6篇,积累影响因子IF22。已授权发明专利6项。

创立、并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注册“高科刀郎红”、“彊巴郎” 等独居特色的新疆林果品牌商标。

课题组主要在新疆特色果树-扁桃(巴旦木)果树植物上运用系统发育基因组学与分子生物学手段研究重要性状(例如开花授粉结实特性、品质形成等)的起源和进化。目前开展的课题有:1)蔷薇科扁桃属代表性栽培种及野生种的基因组解析与系统发育关系;2)扁桃的多组学分析,全基因组层面上研究代表性重要经济性状形成与分离的遗传机理;3扁桃属植物基因组共线性网络分析方法优化与应用开发,4新疆扁桃(巴旦木)资源自交不亲和性分子机制研究与自交亲和性品种创制;5新疆扁桃(巴旦木)资源抗逆境生理及分子机制研究。

欢迎对课题组方向兴趣浓厚、科研能力突出、有志于取得高质量研究成果的硕士,博士候选人报考选择新疆农大学园艺学院扁桃课题组。

 Ⅱ. 教学工作

本科生课程:

《植物组织培养学》,《园艺商品学》,《园艺产品安全生产》,《果树栽培学》

研究生课程:

硕士研究生课程:《果树栽培学专题》,《果树栽培生理学专题》,《园艺植物生物技术》

博士研究生课程:《现代园艺植物科学研究进展》,《果树种质资源与育种专题》,《新疆特色果树栽培专题》,《园艺植物逆境生理专题》

 Ⅲ. 科研工作

科研项目

1.新疆自治区科技厅科技特派员项目,红枣提质增效关键技术集成示范推广与产业经济提升,2021/08-2023/12,主持。

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S-核酸酶的新疆野生扁桃自交不亲和性泛素化特性的分子机制研究 ,2017/01-2020/12,主持。

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新疆野生扁桃自交不亲和性的分子机制研究,2013/01-2016/12,主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新疆野扁桃种质资源综合评价的研究,2008/01-2010/12,主持。

. 新疆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新疆巴旦木自交不亲和非S基因关键因子SSK1的克隆及其功能分析研究,2019/05-2022/05,主持。

6.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新疆扁桃耐寒基因CBF1在花粉发育中的功能及其花粉发育避寒机制研究,2014/01-2017/12,主要的执行参加人。

7.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库尔勒香梨在南疆钙质土壤上叶片黄化的生理机制研究,2012/01-2015/12,主要的执行参加人。

8.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巴旦杏结实率低的生理机制研究,2005/01-2007/12,主要的执行参加人。

9.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新疆几种稀有果树抗旱、抗盐性研究, 2004/01-2006/12,主要的执行参加人。

10.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二五”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子课题—新疆特色林果育种研究, 2013/01-2017/12,参加人。

11. 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项目子课题—梨分子育种与品种创新,2011/01-2015/12,主要的执行参加人。

授权专利

1.曾斌,李疆,李秀根,罗淑萍,杨键,田嘉,李伟阳. 一种干旱区果树作物基因组DNA的提取方法,2015-12-23,中国 ZL201310236983.4,发明专利。

2.曾斌,关鹏,刘梦雯,王建友,夏江宏.新疆野扁桃酵母双杂交质粒的构建方法,2016-07-27,中国 ZL201610597749.8,发明专利。

. 曾斌,李疆,田嘉,夏江宏,刘梦雯,李伟阳,刘楠楠.一种基于SSR分子标记鉴别扁桃属植物种质的方法,2017-12-10,中国 ZL201510870315.6,发明专利。

4.曾斌,夏江宏,田嘉,李伟阳,刘梦雯,刘楠楠.新疆野扁桃自交不亲和SSK基因的克隆及双元表达载体的构建方法,2018-06-05,中国 ZL201510870324.5,发明专利。

5.曾斌,刘梦雯,王建友,关鹏.新疆野扁桃TP-M13-SSR核心引物及其应用,2018-08-19,中国  ZL201610600667.4,发明专利。

6.曾斌,王建友,刘梦雯,夏江宏.一种快速制取巴旦木花粉的方法,2019-06-16,中国 ZL201610339474.8,发明专利。

 Ⅳ. 奖励情况

1.“园艺技术集成与示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成果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省部级) 200710月  

2.“天山西部主要野生果树植物资源”,新疆农业大学科技成果一等奖,新疆农业大学(校级) 20156

3.“红枣品牌营销及产品销售模式建立”,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赛荣获高教主赛道师生共创组一等奖,新疆农业大学(校级),20206

4.“红枣品牌营销及产品销售模式建立”,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新疆自治区总决赛荣获高教主赛道师生共创组铜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省部级)。20209

5.““彊巴郎”核桃品牌文化营销与创意商业模式助力乡村振兴”,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新疆自治区总决赛荣获高教主赛道师生共创组银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省部级)。2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