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参与“乌鲁木齐市阳台菜园示范项目”

发布者:秦伟发布时间:2021-12-14浏览次数:10

一起参与“乌鲁木齐市阳台菜园示范项目”

掌上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文图/记者江斌伟)冬日室外雪花飘飘,室内的芽菜苗绿意浓浓、各色蔬菜开花结果……这是记者1213日在新疆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蔬菜学实验室看到的景象。
  目前,新疆农业大学园艺学院依托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开展的子项目“乌鲁木齐市阳台菜园示范项目”即将结题,将在乌鲁木齐建立阳台菜园示范100户,通过设计、筛选适应不同阳台空间的模块化阳台蔬菜栽培架,示范引导市民打造“阳台经济”。

  新疆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秦勇正在观察种植的蔬菜。

  在蔬菜学实验室,新疆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硕士研究生张力方揭开一块培养架上方的遮光布,白色和红色的灯管都是LED灯。种植盘里的豌豆苗、萝卜苗等各种芽菜,摆放得整整齐齐,生机盎然。
  记者还发现,同一盘芽菜苗中有一半长势旺盛,一半却显得有点低矮。这是因为团队在实验过程中,使用了不同营养液,方便观察记录蔬菜生长过程,以便总结经验。而在另一片空地上,辣椒、西红柿等蔬菜,陆续进入花期和成熟期,在冬日里,显得格外有生气。

  在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蔬菜学实验室,园艺学院硕士研究生张力方正在给芽苗菜浇水。

  新疆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秦勇说,芽苗菜周期短,见效快,适合市民在阳台等空闲处种植。

  据了解,在弱光环境或黑暗条件下,作物通过种子或枝条等材料,培育的可食用芽苗称为芽苗菜。芽菜苗在生产过程中,不施肥、不占用农田,具有生长周期短、口感脆嫩、营养丰富的优点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接受。目前市场上常见芽苗菜主要有绿豆芽苗、大豆芽苗、豌豆芽苗、花生苗、荞麦苗等。

  实验证明,光为植物的生长及发育提供能量,光质、光周期及光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植物的形态建成、花芽分化等。经LED灯照射的芽苗菜,其产量及营养品质都能得到提升。
  “LED灯具有节能、安全、高效等优点,它在芽苗菜生产中是比较合适的人工光源。如果没有灯,芽菜苗放在家里的采光好的地方也可以。” 张力方说。

  园艺学院硕士研究生张力方展示芽苗菜。

  新疆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教授闫会转说,在家庭中种植芽苗菜也很简单,见光后的芽苗每天都要浇水,每天喷水4-6次,见弱光3-4天后芽苗放到受光度强的地方进行生长。采收后即可食用。食用方法有炒食、凉拌(用沸水焯一下)、涮火锅。
  秦勇介绍,后期,团队将通过制作宣传牌,招募100家示范户。待团队种植好芽菜苗、小葱、香菜、番茄、辣椒各色蔬菜,将这些盆栽蔬菜或芽苗菜送到示范户人们家中,持续跟踪服务,引导人们发展“阳台经济”,丰富家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