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赴特克斯县开展科技合作交流

发布者:秦伟发布时间:2022-01-20浏览次数:394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新疆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赴特克斯县开展科技合作交流

作者: 闫会转、周龙  来源:园艺学院

2022117-19日,园艺学院院长高杰、园艺学院党委委员、园艺系主任周龙、园艺系刘立强副教授、园艺综合实验室主任闫会转、设施系李红博士及教学办主任王晓炜一行前往伊犁州特克斯县就十四五期间着力提升野生果树种质资源研究、林果业提质增效和设施园艺产业发展层次,促进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发展签订科技合作框架协议。

高杰院长代表学院与特克斯县林草局签订框架协议

118日,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园艺学院与特克斯县林业和草原局签订了《特克斯县野生果树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仪式由特克斯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杨剑同志主持,特克斯县县委常委巴吾尔江·叶尔森那力做重要讲话,园艺学院高杰院长和特克斯县林草局孙创儒局长代表双方进行签约,协议的签订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发挥双方的优势凝聚力,在新疆野生植物种质资源收集、保护利用、新品种选育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新的成绩。

高杰院长在签约仪式上讲话

周龙教授在签约仪式上讲话

下午,在特克斯县副县长张龑和林草局杨剑书记的陪同下,学院一行相继考察了特克斯县千亩樱桃园、万亩西梅园、万亩树上干杏园、八卦红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八卦果业冻干果加工厂和特克斯县设施农业产业园区。实地考察后,特克斯县专门组织部分企业、农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就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中面临的主要问题与我院教师进行交流。学院专业教师根据特克斯县的区域优势,结合自治区十四五期间农产品区域布局,针对特克斯县园艺产业中突出问题及未来发展布局献计献策。

实地考察特克斯县野生果树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

实地考察特克斯县大型果园


考察特克斯县果品加工企业和设施蔬菜生产

119日,特克斯县再次邀请产业种植大户和县基层科技人员举行“新疆农业大学基层送学-助力特克斯县科技大培训”,学院周龙教授在进行林果培训时从“种什么?为什么种?怎么种?”入手,针对特克斯河流域气候特点从林果树种品种选择、栽培模式、病虫害综合防治和林果产业发展趋势等方面对果农进行教学交流培训。


与园区、企业及种植户代表交流培训


此次我院与特克斯县开展的科技合作交流活动,是在新发展阶段,贯彻我校新发展理念,围绕乡村振兴和学科发展,提升学院社会服务能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有益尝试,将在推动我院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人才培养和开放式协同发展等方面产生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