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资讯丨园艺学院举办“教研教改项目和教学成果申报经验分享交流会”

发布者:秦伟发布时间:2021-11-26浏览次数:138


园艺资讯丨园艺学院举办“教研教改项目和教学成果申报经验分享交流会”

 


杨红教授以“精心凝练,推陈出新”为题,详细阐述了教学成果概念、教学成果奖的特点、教学成果奖申报技巧等。对教学成果奖的“创新性、适用性、导向性和示范性”等特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提出“大”、“长”、“重”的申报选题策略,通过“倒推法”确定申报书需要填的内容,来展现成果的特点、亮点和创新点。报告还针对我校教务处教研项目设置与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流程进行了说明。

  


齐曼教授从评审专家的视角,首先对近年来的教研教改项目指南进行了解读,并根据多年来评审经验就教研教改项目申报时存在“选题缺乏针对性、申报书思路不清晰、抄袭严重、研究内容偏离研究目标”等问题进行了反馈。讲座中,齐曼教授还结合实例就评审大学生创新项目中存在的“题目过大、把关不严、文不对题、缺乏文献阅读”等问题做了剖析,勉励各位青年教师要对教育、教学工作认真负责。

  


林辰壹教授结合近年来的教研教改经验,从“把握方向”入手,详细解读了近年来,以“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为主的一系列新农科的建设事项与建设工作:新农科建设“三部曲”。“安吉共识”从宏观层面,提出了要面向新农业、新乡村、新农民、新生态发展新农科的“四个面向”新理念;“北大仓行动”从中观层面,围绕“安吉共识”理念,推出了深化高等农林教育改革的“八大行动”新举措;“北京指南”从微观层面,将“安吉共识”的理念和“北大仓行动”的举措落实、落细、落到操作层面,实施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的“百校千项”新项目。结合“涉农高校耕读教育”文件中提到的工作任务,提出教研教改方向。讲座中林辰壹教授还就申报书中具体的部分进行了逐项辅导。

  

三位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深入浅出,从宏观政策上把握方向,从微观申报书上做出指导,既有高观点的理论认识,又有接地气、零距离的专业交流,让参与学习的一线老师耳目一新、受益匪浅。


我院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教研教改和教学成果申报”等工作。此次培训活动,旨在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研项目、教学成果奖的申报质量,为后期培育更多的教育教学成果做好前期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