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学院召开2021级新生座谈会

发布者:秦伟发布时间:2022-04-11浏览次数:225

园艺学院召开2021级新生座谈会


为进一步了解新生开学以来对大学生活与学习的适应情况,帮助新生解决新环境所带来的迷茫和困惑,促进新生尽快熟悉大学校园生活和学习,1027日下午,园艺学院2021级新生座谈会在109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教学办李亚兰老师主持,学院院长高杰、党委副书记伊力哈木·艾力、副院长许红军、党委委员、园艺系主任周龙、园艺系副主任林辰壹、教学办主任王晓炜、学工办辅导员、新生班主任代表及302021级新生班代表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新生代表们结合入校一个月来学习生活的感受,分享了开学的“四心”感受:迎新工作很暖心、生活设施很舒心、学校老师很用心、学习进步有信心,畅谈了对今后四年生活的向往和规划,表达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信心和信念。同时,围绕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生活服务、生活环境等方面对所需所想提出建议。也纷纷表示将发挥模范表率作用,努力学习、增长本领,积极支持各项工作,努力为学院发展贡献力量。



相关各个部门负责老师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就具体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和沟通交流,表示将积极协调解决同学们提出的学习、生活等方面的问题,以学生为中心,以服务学生为本,全力为大家创造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不断提高教育教学、学生管理、生活服务工作水平。周龙老师耐心地解释分析问题背后的深层原因,对新生的诸多问题给予了解决方法,对于学习上的困惑,他建议同学们组成学习小组,互帮互助,正确对待线上线下的学习新模式,鼓舞了新生的学习生活信心。



林辰壹老师对新生代表提出的意见与建议表示感谢,并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工作经历,对全体2021级新同学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做好心理转型的准备,从家里的“宝贝”转向学校的“成年人”,学会适应不同的环境下遇到的不同困难,从心理上时刻准备着;二是做好生活转型的准备,从“他人管理”转型“自我管理”,学会善于沟通、勤于表达,多和班主任、导师、任课老师、班委以及同学之间沟通交流;三是做好学习上的转型,从“被动学习”转向“主动学习”,明确学习目标,珍惜大学时间,聚焦学习主业,努力提高综合能力和专业素养。



紧接着,与会老师分别寄语学生。他们强调在大学专业学习的重要性,希望学生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博览群书,以一以贯之的恒心和毅力在学业上深耕细耘;他们希望班委起好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加各类学生活动,在岗位上打磨自己的能力、提高综合素质,有效发挥师生沟通的桥梁作用,履职担当尽责,为班级营造更好的班风学风氛围。同时,他们也希望在学院和老师的带领下,学生可以深思人生规划,做好自己在大学期间的各项事情,怀抱更远大的人生理想,奔赴更光明的前程。



最后,高杰院长作总结讲话。他表示看到大家朝气蓬勃、热情洋溢的脸庞,由衷感到喜悦。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新疆农业大学自建校以来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同时就同学们提出的建设性建议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向大家提出了殷切希望。一是要情怀家国、志存高远。希望大家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为己任,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树立远大志向,形成扎根中国大地、为国奉献的自觉实践。二是要勤学善思、读书万卷。他希望大家传承优良传统,好读书、读好书,打牢知识基础,练就过人本领。三是要坚韧无畏、乐观豁达、加强体育锻炼。人的成长离不开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困难挫折的磨砺。他以我院杰出校友故事为例,勉励大家保持乐观进取的心态,在经历磨难中收获成长,坦然面对人生道路上的跌宕起伏。希望大家能在这里努力成长为具有家国情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人才,毕业之后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出应有贡献。



此次新生座谈会的召开为加深师生沟通搭建了交流平台,为增强爱校爱院情怀奠定了扎实基础,帮助新生更加深入了解学院的整体情况,提升对学院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也对学院更好地管理和服务学生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之前,我院面向全院新生发布了《园艺学院新生学习和生活情况调查问卷》,共收到了180份回复,从调查问卷中可以看出有35% 的同学表示完全适应了大学生活,其余65%的同学表示还没有完全适应。希望各位同学通过此次座谈会,努力调整个人状态,做好大学生涯规划,与朋友老师多加沟通和交流,尽快适应大学生活,重新开启人生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