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办实事 | 青春助力三下乡,精准助农青年行

发布者:秦伟发布时间:2022-04-11浏览次数:299

学党史,办实事 青春助力三下乡,精准助农青年行


 青年要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材,既要读万卷书,又要行万里路。”园艺学院助力南疆设施农业发展实践团队于8月份前往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和田地区皮山县及墨玉县等六个设施园艺基地及企业,进行科技服务指导和参观调研,了解南疆设施园艺现状与发展方向,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形成调研报告,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开启了一次有活力、有意义的暑期新模式。


深入基层一线

调研设施农业发展现状

助力乡村振兴

第一站:阿克苏地区沙雅县设施农业基地。为贯彻落实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农业农村厅《南疆设施蔬菜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精神,2020年我院为当地编制了《沙雅县设施农业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目前沙雅县设施农业基地陆续完成建设。实践团队分别参观考察了沙雅县古勒巴格镇果蔬基地、托依堡勒迪镇新材料温室基地。团队在当地负责人的详细介绍下,感受到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现代设施农业的高速发展。在调研过程中,针对发现的温室建设中存在的有关问题,团队成员发挥专业优势给出了合理化意见。

第二站:和田地区皮山县。得天独厚的海拔条件为当地的香菇种植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实践团成员深入克里阳乡香菇种植基地一边详细了解农户种植经验和存在问题,一边就香菇的生长与栽培状况等情况给出了科学指导。实践团队的指导老师许红军副院长也针对菇棚的搭建、养菌、适时采菇等方面为农户提出了针对性的科学化建议。


走入菌菇大棚

探索高海拔冷凉地区香菇生产技术


克里阳乡副乡长朱马布比为我院校友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2016届毕业生,她说,感谢母校的培养,让她能够扎根基层一线,践行服务群众的初心。她还提到香菇产业是当地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希望加强与母校的交流合作,针对当地香菇生产中存在的专业技术缺乏、农户建设香菇大棚不规范、生物转化率高等问题开展合作研究。


许红军副院长与2016

设施专业优秀毕业生

现任克里阳乡副乡长朱马布比合影


第三站:和田地区墨玉县。团队成员调研考察林菌模式之林下香菇大棚。主要走访调研当地墨玉县树上老菌菌业有限公司、沿河村生产合作社,就该企业与合作社的发展现状与产业布局情况做进一步了解,并参观了种植基地。实践团队还就企业全自动接种机配套技术、林下香菇栽培的关键环境参数优化、香菇气调保鲜、香菇烘干技术及香菇相关产品的开发提出了相关建议。


林菌模式之林下香菇大棚


践行“思”“行”融合

赓续红色血脉

践行初心使命

团队成员通过亲身体会乡村变化、了解乡村发展现状,在社会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至整个实践活动中,把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在感受新时代乡村变化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