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教育丨园艺学院与海力特高科技农业产业园签约共建耕读教育实践基地

发布者:秦伟发布时间:2022-03-31浏览次数:10

耕读教育丨园艺学院与海力特高科技农业产业园签约共建耕读教育实践基地



330日,新疆农业大学园艺学院与海力特高科技农业产业园耕读教育实践基地共建签约仪式在海力特高科技农业产业园举行。产业园负责人李霞,园艺学院副院长许红军共同签署了基地共建协议书。园艺学院院长高杰,教学办主任王晓炜,教师贾凯参与了此次活动。


  

签约仪式上,李霞对来宾表达了感谢,介绍海力特高科技农业产业园建设和发展规划。海力特高科技农业产业园拥有9000平米连栋温室,是包含热带观赏植物、云雾有机蔬菜种植、采摘多种业态的智能化温室,目前已种植100余种热带植物及20余种有机蔬菜。新疆海力特国际首创的云雾培技术,是一种无土栽培技术。通过智能调节的高压细水雾,将营养液池中的营养液雾化成微米级雾滴,以间歇弥雾方式直接喷射到植物根系,提供植物生长所需要的水分和养分,品种包括生菜、紫甘蓝、苋菜、田七、空心菜,在这种培养模式下,植物的根系非常发达。她表示海力特高科技农业产业园将致力于做好基地共建工作,努力完成好耕读教学任务,配备好相关平台和教学项目,让新疆农业大学园艺学子体验到传统农业和现代农业相结合的农耕文化,学有所获。

  


许红军代表新疆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发言,他指出此次签约共建耕读教育实践基地,一方面旨在深化双方合作关系,创新合作模式,充分发挥双方优势,进一步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创造更大的社会效益。另一方面,在实验室共建及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深度合作,协同推进高校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和企业高质量发展。

  


耕读教育是“扎根”三农的教育方式与途径,是新时代涉农高校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从2020年教育部提出的劳动教育是新时代党对教育的新要求,到2021年要求“完善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全面加强涉农高校耕读教育,将耕读教育相关课程作为涉农专业学生必修课”,明确提出将耕读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融入专业教育和课程教学中。

  


此次园艺学院与海力特高科技农业产业园共同建设园艺、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耕读教育教学基地,既是贯彻落实“耕读教育”精神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落实课程思政的一个重要渠道,让学生走进农村、走近农民、走向农业,了解乡情民情,学习乡土文化,对提升学生学农知农爱农素养和专业实践能力。对于培养学生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