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 紧握“接力棒”,传承农大精神

发布者:秦伟发布时间:2022-04-03浏览次数:258

学术动态 | 紧握“接力棒”,传承农大精神


为培养研究生钻研精神和创新意识,提高学术科研能力,促进科研质量提升,并鼓励广大研究生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研”,自主学习,钻研学术,202242日,新疆农业大学第八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本次学术论坛由新疆农业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与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共同主办、新疆农业大学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承办。将在2023年由园艺学院接过本次研究生论坛的“接力棒”,承办下届学术论坛。



据悉,此次学术论坛论文评选中,全校共688份论文参赛,通过评委会选拔、审定,决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其中我院12名学生斩获佳绩2020级博士研究生余镇藩的《12种蔷薇科植物叶绿体基因组密码子偏好性分析》论文获得一等奖好成绩,该论文以选择12种蔷薇科植物进行叶绿体基因组密码子使用模式分析,为深入探究蔷薇科植物进化规律奠定基础。而获得二等奖学生燕存尧作为代表将关于《芜菁脂氧酶基因家族鉴定与表达分析》的论文进行了分享,芜菁作为新疆种植的重要根菜类蔬菜,在生长发育阶段常常受到盐渍、干旱、极端温度等非生物胁迫的影响,通过挖掘与芜菁抗盐性和耐逆性相关的基因,进行分子育种,进而提高芜菁的抗盐耐逆性则显得非常重要。专家评委对汇报内容也给予高度肯定和赞赏。此项比赛在疫情背景下为大学生搭建了互动交流平台,着重从课题的创新性、完成度、社会意义等方面考察参赛学生的科学基本知识、实验能力和思辨能力,综合评价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发展潜力。



大会进行到最后,由研究生院张巨松院长宣布第九届学术论坛承办单位为园艺学院,同时进行研究生论坛会旗交接,我院高杰院长紧握“接力棒”说道,研究生学术论坛,是培养研究生提高积极性的一种尝试和措施,是为大家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希望广大学生牢记大会主题——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不断进行科研创新,输出高质量高水平的成果,我院将传承大会精神,为各位研究生创造更好的交流氛围。



获奖名单

一等奖


园艺学 余镇藩 

获奖题目《12种蔷薇科植物叶绿体基因组密码子偏好性分析 》


    二等奖

    

1.园艺学 赛静忆 

获奖题目《梨幼果FWL膜系统酵母双杂交三框cDNA文库构建及互作蛋白的筛选.》   

  2.园艺学 燕存尧 

获奖题目《芜菁脂氧酶基因家族鉴定与表达分析》  


  三等奖


1.园艺学 郭建玲

获奖题目《长富2号及其浓红芽变全基因组变异差异分析》

2.园艺学 王灵哲 

获奖题目《33个平欧杂种榛品种(系)坚果经济性状评价》

3.园艺学 曹云冰

获奖题目《野生欧洲李光合特性日变化及其与环境因子的相关性分析》    

4.园艺学 郝志超

获奖题目《库尔勒香梨萼片脱落与离区不同部位内源激素的关系》


优秀奖 


1.园艺学 巴依牙·托列

获奖题目《不同配比玉米秸秆基质对和田地区沙漠温室叶用莴苣生长、产量和品质的影响》 

2.园艺学 邵白俊杰  

获奖题目《乙烯利对库尔勒香梨果实发育进程和品质的影响》 

3. 园艺学 王爽  

获奖题目《10个鲜食葡萄品种叶片和根系对干旱胁迫的生理响应》

4.农艺与种业 张力方 

获奖题目《不同复合基质对盆栽芫荽生长状况的综合评价》

5.农艺与种业 吴帅男 

获奖题目《扁叶刺芹开花结实及种子萌发特性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