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学校70年献礼 | 园艺开展“匠人匠心·育人育苗”园艺植心系列活动

发布者:秦伟发布时间:2022-04-19浏览次数:243

向学校70年献礼 | 园艺开展“匠人匠心·育人育苗”园艺植心系列活动


    耕读教育是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耕读传家”为指导思想,以继承和发扬优秀农耕文化为原则,通过系列劳动活动,达到学以致用、劳动悟学的目的,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勤朴品格、实践意识、善学能力、美学精神的时代新人。园艺学院立足耕读教育,以学校70年校庆为契机,开展“匠人匠心·育人育苗”园艺植心系列活动,对青年教师及学生进行大练兵,以期实现“理论联系实际,教学结合生产;践行耕读教育,感悟三农情怀;赓续红色基因,做到一懂两爱。”向学校70周年献礼。



温室家园”的文化环境

   “农田里有教室,菜园里有学问”。园艺学院致力于打造“耕读教育”课程体系,利用我校温室大棚,倡导构建灵活且包容的学习空间,建设耕读教育中心。努力传承与表达耕读之勤勉笃实、学习创新的文化追求,将它们融入每一块土地上、每一处温室中。



直观体验”的课程资源

 为了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我院为学生的发展提供多样化学习的选择和帮助。开设《蔬菜育苗学》、《植物工厂化育苗》、《无土栽培》、《花卉学实验》等实践课程。确立“校园里一棵树有一棵树的育人价值”这一理念。



协同育人”的教师团队

  此次系列活动,我院共有来自园艺系、设施系的7位专业课老师,以及近10位优秀研究生前来提供专业指导。我院教师围绕 “耕读教育教学策略”“教育案例研发”“实践能力探索”等专题开展研究和学习,通过培训、专业课、学术报告等形式进行交流与研讨,打造专业思政新模式。建立耕读教育师资的培养机制,确立学科融合式、项目活动式的基本实践研究形式,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本次还与园艺专业大三学生的专业生产实习做了很好的结合,120余名学生参加,学习效果良好。园艺192班杨俊卓同学表示:“这次的育苗活动,从一个全新的角度诠释了园艺劳作的意义,让原本习以为常甚至略感枯燥的大田操作闪耀出新的亮色。积极参与其中的同学们不仅能从中感受到园艺的精神疗愈功能,更能接触到专业内容,对于今后的科创、科研实训等内容都会有一定助益。”




美育+劳育”的育人机制

唤醒学生内心对生命的敬畏、对生活的热爱,离不开“美”的教育。“匠人匠心·育人育苗”园艺植心系列活动在促进心理健康教育、牢固专业思想、拓宽专业影响力的同时,还能带动“美育”和“劳育”。在本次育苗大赛活动中,专业化的互动体验引导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发现专业之美,将普通意义上的美学教育延展至学科专业上,以专业美学激发学生对专业之美、农林之美的认识,最终捕捉生活之美。在温室育苗中,同学们以班级小组形式对种苗进行养护,让同学们真正获得劳动体验、习得劳动本领、创造劳动价值、享受劳动成果。学院将继续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探索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的规律和创新做法,拓展“美育”与“劳育”更好的融合,让更多的同学在劳动中发现美、创造美、感受美,在“美”的体验中感知劳动的价值与乐趣,促进个人全面发展。



 “匠人匠心·育人育苗”园艺植心系列活动将进一步探索如何更好地发挥专业+思政+美育协同优势,让专业教学更加精致、精细,让思政教育在入脑入心的同时彰显更多学科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