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服务解难题丨达坂城小院培育学生、服务农民

发布者:秦伟发布时间:2022-04-30浏览次数:10

为民服务解难题丨达坂城小院培育学生、服务农民


13年前,2009年,时任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的张福锁,和同事们在河北曲周县白寨乡的一个农家小院里,创建了第一个科技小院。20220310日,教育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中国科协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推广科技小院研究生培养模式助力乡村人才振兴的通知》(教研厅函〔20222号)。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三部门支持下,“科技小院”这一模式走进多份中央层面文件,开始上升为国家行动。目前全国已有30余所涉农高校陆续建立了300多个科技小院,覆盖了20多个省(区、市)。

学问不是在课堂做出来的,尤其是对于农业大学的学生,学问是在田间地头做出来的”“搞农的没有自己的一个资源圃怎么行”“搞得研究再高端,产学研用衔接不紧密有什么用呢”怀揣着这些想法,响应国家的号召,紧跟时代潮流,新疆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廖康教授和周龙教授在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下雷家沟村的一个农家小院里,也建设了一个“达坂城小院”。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周龙教授常对学生说:“学农的学生,不能在只在试验室埋头做实验,要下到基层,和农民生活居住在一起,才知道他们真正缺什么、需要什么,才知道农民对农业技术的渴盼。”前不久,周龙教授带领团队一行5人前往达坂城小院开展为期一周的园艺专业实践学习。


2021年葡萄的埋土                2022年葡萄的出土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初到达坂城小院,城市的灯红酒绿、车马喧嚣都不存在,虫鸣鸟叫是那么清晰悦耳,绿意满眼、花香扑面,那是大自然的气息。“身为农民的孩子,发自内心的喜欢大自然,但我并没有下过很多地。从小在城里长大,对农村生活充满憧憬。来到达坂城区下雷家沟村里后,很多工具也不会使用。周龙老师为我们演示农用器械的使用方法和技巧,在周龙老师和廖康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很快掌握使用方法,老师便让我们上手亲身体验。”研究生宋光永说到。


                                           老师示范农用器械的使用                     老师指导下使用农用器械


在小院的时间里,基本上每天都有当地的农户主动来到小院里,找老师们请教问题。当地的农民很热情、很好学,对于果树如何进行修剪,冬天如何越冬、如何提高产量、如何提高经济效益,他们特别关心。老师们给农户讲解新品种、新树种的栽培前景,农户很受用,还多次委托老师带一些苗木回来。

经过为期一周的实践,研究生肖丽谈自己感受说,“在周龙老师的指导下,我感觉自己学到了很多东西。很多果树只在书本上见过,但是老师把我们带到真正的果树跟前,我反而认不出来。每每到这时,老师就会给我们具体讲解果树树体植物学特征、生物学特性,让我们认识果树、记住果树特征。”


周龙老师讲解杏树特征


研究生宋光永分享此次出行心得说到,七天的时间转瞬即逝,七天的时间里每天早出晚归,我深刻体会到农民的辛苦。这里的农业机械化、集约化水平不高,家家户户都在种地,身为学农的研究生,我能感受到农民劳动成果的来之不易。现阶段,关于农业的研究有很多,但是能直接进行成果转化的并不多,我们地处新疆,本身经济发展远落后于发达省市,且自身农业机械化水平就不高,因而传统农业比例远高于现代规模化农业,我们这农业转型升级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问题仍需花大力气、下大功夫解决。我国正处于由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转变的关键时期,需要一代代人为之不断努力。身为园艺专业的研究生,我一定要努力学习,通过切身实践,努力成为一个有理想、肯奉献的知农爱农型人才,为新疆林果产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农业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