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五) | 欲远扬航行,应坚定信念

发布者:秦伟发布时间:2022-06-05浏览次数:481

榜样的力量(五)| 欲远扬航行,应坚定信念


沈俊宏 园艺182

录取院校:海南大学

关于复习:暑假是我们复习的关键,主要需要对专业课进行一二轮的复习背诵。

化学为例

1.第一遍先看书根据自己的学习方法可以对书本进行重点的勾画、做笔记,但不建议单独找笔记本做全书笔记。以理解书本知识为重点,即学习明白化学原理。

2.一天一章的复习进度,如果前期知识有遗忘中间可以穿插几天稍微巩固前面的内容。遇到比较繁杂的章节也可以分两天看完,第一遍没看懂不要紧看第二遍就可以了。

3.七月左右第二遍看书的时候可以精简化的整理出自己的笔记,我个人比较喜欢使用书写的方式进行记忆。

4.八月左右第三遍的时候,以看复习指南为重点,然后参考课本。由于前期复习效率因人而异并且时间较长,可能第三遍复习指南的时候,你会发现很多知识还是没有记住。不用太着急,时间还是很长的,而且这个现象是正常的。复习指南上面的知识全部都是最最最最重点的!一定要全部掌握。但是复习指南有一个缺点,它的知识体系不算特别具有逻辑性,死记硬背难度较大而且对于化学来说很多知识点只有结果、公式、没有原理。所以理解上可能有一定难度,这也就是为什么前期要去看书,书是基础

5. 十月份可以开始做真题了。大概一个多月左右是没有问题的,仍旧是留几套最新的题用于自测模拟。做真题的时候前几套可以不看时间,后面几套建议掐时。不过考研除了英语以外,不用担心做不完题,时间非常充分不用担心。

6.十一月的时候就应该有自己的重点笔记、重点题了。做好自己的规划设计符合自己的复习时间节点,要反复去背。


6-8月开始第一二遍专业课,看的时候以复习指南为导向,要差不多明白一个知识点需要背诵记忆的相关知识小点有哪些,也是一章一章的学习。每章学习的时候先把知识点整理一遍做一个自己的知识点总结,建议按照自己的逻辑叙述也就是用自己的话,尤其是大题要整理出来。最好自己写一遍出来,后学完第二遍的时候,再把错题看一遍。

8-10月要开始认真背了,在前面整理自己的笔记、重点的目的就在于,背诵的时候可以用自己的东西来背符合自己的逻辑背诵会相对容易很多。另外在这个过程中记得把每章节的知识框架给建立起来,即每个章节讲了哪几个大点,这几个大的知识点下边有几个小的知识点,以及哪几个章节的知识点有关联。

10-11月开始做题,先做真题, 之后有空余时间可以做模拟题。主要为了明白考点在哪,答题思路,答题要点。对于选择题来说,不要害怕真题错的多,统考基本没有原题,重点是系统掌握知识点。在做题过程中你会很清晰的明白考试重点是什么,记忆知识点做题是关键。

11—12月对于大题来说,前3-5年考过的知识点不会再考类似的。前面整理出来自己的大题笔记,所以这个时候,根据真题把3-5年内考过的知识点“划掉”,不背减轻记忆工作。(仅适用大题选择题老老实实学习知识框架)

最后一周:通观全局,看前期错题,笔记,知识框架、各章重难点,真题总结,全部了然于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