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资讯 | 园艺学院举办“国家自然基金申报培训”和“科研成果登记培训”系列活动

发布者:秦伟发布时间:2023-10-26浏览次数:116

 

为进一步激发我院教职工科研潜力,提高我院教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积极性和科研成果产出比,1025日下午,园艺学院特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文颖强教授、陈书霞教授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要求和写作技巧进行解读,同时邀请新疆农业大学农学院马德英教授对科研成果登记进行培训。会议由园艺学院副院长周会玲(援疆干部)主持,园艺学院30多名教师及部分研究生代表参加。

文颖强教授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体会”为题,结合自身“7申报,5成功”的申请经历,以申请人的角度分享了基金项目申报经验,文教授从基金项目的特点、基金申请书写作技巧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基金申报体会,内容丰富、例证详实、生动具体,为我院教师基金申报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

陈书霞教授从基金获批入手,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撰写及分析”为题,从评审人的角度详细分析了基金撰写要点和注意事项,陈教授针对基金申请书标题、摘要、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基础及创新性、独特性和科学性等方面分别举例、详细说明,并对申请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系统梳理,对我院教师基金申报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两位教授特别强调:新疆园艺产业具有园艺作物生长的天然趋势,把握新疆独有的园艺特色,使产业不仅为科研提出需求,而且通过实践不断修正和打磨理论,最终带来创新。其次,申请人在准备基金申报的过程中,要充分调查、了解产业问题,保持耐心、认真和合作包容的心态,更好地提高标书撰写质量,争取明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和获批在“质”和“量”上再创佳绩。

农学院马德英教授为我院教师详细讲解了科研成果登记相关流程和注意事项,并耐心解答我院教师成果登记方面的问题和困惑,对提升我院教职工科研成果登记率、促进成果转化具有重要意义。

最后,周会玲副院长进行总结讲话,她对三位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并对我院教师基金申报和科研成果登记工作进行动员。周院长指出,此次培训会内容丰富,收获良多,使我院教师对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和科研成果登记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希望各位老师以此为契机、再接再厉,相信在我院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获批率及科研成果产出比将不断提升,争取在2024年取得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