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资讯|新疆农业大学举办第九届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布者:秦伟发布时间:2023-11-24浏览次数:134


    为加强各学科交流交融,推动学科建设,提高研究生创新意识和学术素养,1123日,由新疆农业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和研究生院主办、园艺学院承办的第九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办。校党委副书记张小楠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学科组召集人、各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领导、承办学院领导及全体工作人员、导师和研究生代表500余人参加论坛。研究生院副院长宋玉兰主持会议。

    此次学术论坛主题是“聚焦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 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收到来自16个研究生培养学院的有效投稿论文639篇。评选出一等奖论文34篇、二等奖论文64篇、三等奖论文99篇、优秀奖论文127篇,园艺学院、草业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和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等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张小楠在致辞中表示,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提出加快打造以“八大产业集群”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为广大研究生提出了新任务,也提供了新机遇,期待广大研究生们可以围绕主题广泛交流,开阔视野,启迪思维,树立正确科研方向,凝练创新科技成果,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为新疆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论坛邀请了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蒋卫杰,中组部农业农村部农村实用人才培训教师、新疆农业大学特邀研究员程海作专题报告。蒋卫杰以《我国无土栽培主要模式与国外技术动态》为主题,从无土栽培的研究背景、模式分析及国内外应用情况等进行深度讲授,立足大食物观,建立向戈壁要耕地、向节约要水源、向科技要产量、向光热要品质的现代高效戈壁设施农业发展思路。程海以《新疆农业未来趋势和发展》为主题,从新疆自然资源条件、农业发展现状、农业发展能力等六个方面进行全面讲解,为研究生开阔了眼界,启迪了思路。报告结束后,两位专家就同学们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


    本届论坛开设了工科类、生科类、社科类三个分会场,共有25名优秀论文获得者作了汇报发言。各位研究生紧紧围绕主题进行交流讨论,点评专家耐心指导、生动点评,会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郁。


    闭幕式上,各学科专家组长进行了总结点评,并对获奖论文进行表彰和颁奖。园艺学院院长秦伟教授代表承办单位发言,他对参与本次论坛的师生表示感谢,并鼓励广大研究生们不断提升科研能力与素养,树立投身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建设的决心和信心,共同谱写新疆农业大学建设一流农业大学的崭新篇章!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石书兵作总结讲话,他肯定了本届学术论坛对研究生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提高的促进作用,表示会不断加强创新人才培养,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迈向新台阶。下一届研究生学术论坛的承办单位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韩长杰作了表态发言,大会现场进行了研究生论坛会旗交接仪式。